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抽烟

你会抽烟吗?
我以前以为抽烟是很简单的事,以为只要把香烟点上火,就可以似模似样的抽烟了。
可是,不是的。
我莫明其妙被他教我学抽烟。

那天是普通的上班日子,下班后接到他的电话,他说不如一起去吃日本餐。
他说他喜欢日本餐。
于是他衣服也没换,直接穿着公司的制服就到我住的租屋楼下。
他的车上只有一张卡带而已,记得是齐秦的‘丝路’。
他说他从不买卡带或CD,他比较喜欢听电台。

他说累,把车匙交给了我,要我驾他的车。
这样也好,我喜欢驾车,而我也不觉得我们是去约会或什么的,需要男生护送或者开车门。

在车上我们闲聊着。
我问他,‘为什么失去联络5年后,你现在才联络我?你一直以来都有我的地址和老家电话,不是吗?’
他说,‘之前刚刚毕业,又没有车子,又没有稳定的事业,怎么联络你?’
我说,‘这有关系吗?’
他闷哼了一声。沉默。

然后我们去吃铁板烧,喝绿茶,本想再看一场戏,然而那天戏院的戏没一部想看,就作罢。
聊了很多有的没的,他是个非常幽默有趣的男生。和他聊天真是愉快。
我们其实住得很近,只要10分钟车程。所以回家的路上彼此都顺路。
然而他说,他依稀记得他小时候他父亲带他上去过一座山,由Kajang的某一条路进去。他说在那山顶上可以看到KL的夜景。

于是,他就靠着他遥远的记忆,而我继续靠着我对Kajang的所有认识,我们最后还是找到了那个可以看到KL夜景的小山顶。
那是一个美丽的KL夜景。
多的是昏黄的街灯,还有密密麻麻的住宅窗口的灯。
从高处往下望,你真的会觉得自己很渺小。
风很凉,夜很静。
我把车泊在路边,我们双脚踏在公路旁的铁栏干处,身体倚靠在车子旁边,静静的看着KL夜景,一起吹着冷冷的风。各自想着各自的心事。

然后他把他的香烟点上,继续沉默着。
我也陪着他一起沉默。
后来他说太静了,不如我唱一首歌来听听。
于是我唱了陶吉吉的'Angeline'.
我有点感动,他喜欢静静的听我唱歌。
然而后来我们没有给彼此机会去爱上对方。

我唱完后,他问我,‘会不会抽烟?’
我说,‘不会。’
他说,‘哎哟,你这个人什么都不懂。’
于是他拿出新的一只香烟。
我说,‘我不要学。’
他说,‘教你学会抽烟,并不是叫你抽上瘾。’
我想拒绝他,可是又想不出什么理由。
然后他教我怎么点火,怎么同时得把烟吸进肺里,然后由嘴或鼻孔呼出来。所以,在可以看见KL夜景的小山顶上,我学会了抽烟。

后来,我离开KL之前,他问我为什么不留下。
我说,没有什么让我想留下。
他还是沉默。
最后祝我一路顺风。

他没给我什么,也没向我要什么,只拿走我其中一本村上春树的‘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因为我有两本。
他拿了去,我拼命要回来,但他死都不还我。
他说他经常出差中国,在飞机上想看书。
而我也没给他什么当纪念。
就这样失之交臂。

后来后来,日子久了以后,我才明白,他并不是没有给我什么,也并不是没有向我要什么。
他的腼腆,他的沉默,他教我抽的香烟。

他什么都没说,但我怎么可能忘记在那个看KL夜景的小山顶上学抽烟这样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