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心痛

这个四点钟的下午比平时的下午凉爽,没见到刺眼阳光,只有阴凉的风而已。雨从星期五夜晚开始下,到了今早才停呢。并不算滂沱大雨,但是绵绵不绝的,整个城市都降温了。都市里的叶子还是葱绿的,仔细的闻着还能嗅到一点下雨天过后的青草味,那些细微的从柏油路蒸发出来的柏油味道。停车场有些凹凸不平的地上还堆积了一些水。云层依然以很厚重的样子在压着这个城市,不知什么时候,霏霏细雨会再继续。

温紫裘穿着一身的轻松闲服和凉鞋,用双手推开北海Seberang Jaya一家名为Victoria Station餐馆的沉重大门。餐馆外就是一个火车头造型,绿色和红色的装璜,深沉暗淡的室内灯光,幽静而且不吵杂,紫裘好喜欢这家餐馆。再加上她刚从伦敦出差回来,所以她就约了李国辉到这家餐馆喝下午茶。

餐馆的人并不多,紫裘一进门后就见到国辉已经在餐馆的左边一个角落,左手正拿着餐馆菜单,而右手则向她举手示意他在这里。紫裘对刚刚帮忙她开门的侍者说,她见到朋友了,谢谢。而侍者礼貌的笑笑请她上座,然后递给她餐馆菜单,然后离去。

‘对不起,让你久等了吗?’紫裘坐下后,面对着国辉说。
‘噢,没有啊,是我早到了些。’国辉笑着说。
‘下了一整天的雨呢。’紫裘说。
‘是啊。有点冷。’国辉说。

侍者接着走过来,递给紫裘一杯清水,然后问他们俩要点些什么。国辉点了芝士蛋糕和烘焙咖啡。紫裘则点了松饼和红茶。侍者接着收回菜单,笑笑的稍微鞠躬离去。餐馆里希希落落只有三座客人,大家都轻言细语的,餐馆播放着很轻很小声但听得出是披头四的‘Jude'.餐桌上放了一只透明细长高樽玻璃瓶,简单的只插着一只红玫瑰。紫裘试着把身子放轻松的坐下那柔软的沙发椅子里,伸手进自己的手袋,拿出了她在伦敦的时候买给国辉的手信。

‘这个给你。’紫裘拿出小礼物,把它放在国辉的面前。
‘噢?你出差我还有礼物收?’国辉笑着说。
‘小小礼物,不成敬意。’紫裘微笑着说。
‘我回去才拆来看。’国辉说。
‘你喜欢啊,是你的东西了呀。’紫裘说。
‘这次出差伦敦,觉得怎样?’国辉问。
‘忙啊。也没去到什么地方。晚上才有自己的时间,所以只到了Leicester Square,Bond Street,Oxford Circle这些伦敦市的热闹血拼地区逛一会儿而已。都没时间到歌剧院看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呀。还有大英博物馆那些地方都没去呢。真是的。’紫裘说。

‘那儿现在很冷吧?’国辉问。
‘是啊,室内还好,一走在街上,那冷风真的刺骨。冷到我的肠胃都打结了。可以感觉到肠胃在颤抖噢。’紫裘说。
‘那英国男人也很好看吧?’国辉打趣的问。
‘哈,公司总部的职员就多是叔叔伯伯,年轻小伙子就天真单纯兼无聊。走在街上的,好看的男生真的不多见。Pub里头玩飞镖的都挺着啤酒肚腩,看球赛看得入迷的年轻人就没什么吸引力啦,反正他们眼里,球星比谁都重要啊,真是的,哈哈。’紫裘说。

‘真的三言两语就把英国男人说完啦?你也别太挑了,年纪也不小啦。’国辉笑着说。
‘我等你来搭救我呀。。。’紫裘有意无意的撩起这个敏感话题。

国辉有点尴尬,沉默了。就在这样的尴尬时分,恰巧侍者来打破僵局,递来了他们点的食物和饮料。

‘我有什么好?’国辉望着紫裘说。他一直望不穿这双大眼睛到底在他身上看到了些什么。
紫裘很认真的想着这句话,想着不知该怎么回答。因为她实在没有这个问题的答案。国辉有什么好?有关系到所谓优点缺点的东西吗?难道应该把他的优点缺点写出来,好像以前大学在选科系的时候,这个好那个不好,优点多过缺点就爱他,缺点多过优点就抛弃他?紫裘想不出什么答案给他。

所以,紫裘只是沉默的嘟一嘟嘴,纵一纵肩,表示不知道如何作答。

‘有个消息要告诉你,我下个月将会回森州工作。’国辉说。

紫裘的沉默更深了。这个消息像打雷像闪电,把她的所有感觉和言语都打进黑暗深沉的地底,她一时之间只觉得心一直往下沉往下沉往下沉,可能已经沉到地球的中心去了吧。她一时无法言语。他选择离开这个有她存在的城市。

‘你是要离开我吧。’紫裘终于发出像是她的声音的话语。
‘那边有比较好的工作机会,希望你明白。’国辉试着把他的离去解释为工作上的理由。
‘噢,那就好。’紫裘明白国辉的个性。找个理由离开她,也好过堂而皇之的拒绝她。所以她唯有默默的接受他的好意拒绝。‘我不会忘记你。’国辉用充满理智的语气说。

紫裘努力的让泪水就堵在她的大眼睛里,再怎么说,也只是因为国辉要转换一个比较好的工作而已呀,她哪有什么理由去流泪。我不会忘记你。。。你打算从此不再见我了吧。。。我不会忘记你。。。。

‘我以为我们。。。’紫裘不知该如何继续说下去。
‘嘿,你想太多啦,我们不就是普通朋友而已吗?’国辉试着用空荡的笑声来解除这空气中尴尬的气氛,试着把他们俩的话题拉回普通朋友的话题。

然而只有更深的沉默在他们之间蔓延。

‘普通朋友’两个字像一条沉重的大垂链,用力的敲打着紫裘的心,而她的心则像残旧的屋瓦片纷纷坠落,粉碎。

眼看着自己的眼泪就要缺堤,也不知自己还能伪装些什么,也不想在国辉面前哭泣,她觉得自己连在他面前哭泣的理由也没有,普通朋友而已嘛,何必流泪。紫裘只好拿了手袋,冲出了餐馆。

紫裘心想,我一直努力的和你保持联络是因为我无聊时间太多吗?我尽量安排日子好让我有多一些时间去找你聊天也是因为我无聊时间太多吗?我对你无穷无尽的思念,难道你就是觉得我就是想像力太丰富吗?你一句普通朋友说得好爽快啊,你对我没有感觉所以你也不会心痛,对吗?紫裘的眼泪一直流一直流,真希望自己可以把泪流干,然后从此就把国辉忘掉。我不要你记住我,普通朋友而已,不必记住啊。

国辉望着夺门而出的紫裘,想着她眼眶里盈满的泪水,他开始明白何谓心痛的感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