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弹跳的音符(1)

阴天,傍晚。
李芸子带着三岁的儿子少杰到住家附近的公园散步,然后坐在公园池塘的大石头上,把就快过期的面包撕成碎片后,丢进池塘里喂那一大群看似永远都饿肚子的日本鲤鱼和小乌龟。少杰非常喜欢这个有个大池塘和儿童游乐场的大公园,所以只要是不下雨的傍晚,芸子一定带他到这里散步或者踢足球。而少杰每次来到池塘后,他都吵着要喂鱼。

日本鲤鱼色彩斑斓,大的或小的都似乎听得见人们走近池塘的声音,芸子和儿子一走近池塘,鱼儿就已经趋近水面,把嘴巴张得很大,在等待着那些面包碎。少杰开心的把面包碎丢进池塘里,而芸子看着儿子开心的模样,她也自然的快乐起来。

今天公园的人不多,坐在池塘边的人也寥寥无几,或许是因为那有点阴霾的天空吧,似乎再过不久,就会有一场雷雨了。待面包碎丢完后,芸子起身拍拍屁股,叫儿子回家了。就在这样的时候,芸子身旁的大石头上突然跳出了一只小青蛙。少杰万分惊喜的大声呼喊,‘,看,妈妈,看,有一只小青蛙呀!’

芸子笑着对儿子说,‘噢,你看,连青蛙也跳出来了,咱们快回家吧,就快下雨了呀。’
少杰好奇的问,‘青蛙跳出来,就是要下雨了吗?’芸子说,‘是呀,青蛙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带雨者’呢。’
少杰又问,‘是真的吗?’芸子又回答说,‘是呀,遥远的西方国度的人们这样子称呼青蛙噢。’
少杰那又厚又浓的好奇心被燎起了,他又继续的问,‘那么,另外一方的国家怎样看青蛙呢?’
芸子又回答少杰那独有的好奇句子,‘嗯~~印度人将青蛙当作是‘雨‘的一种象征。而日本人则把青蛙当作是一种吉祥好运的象征。’
少杰又继续的问,‘妈咪,‘象征’是什么?’芸子一时语塞,笑笑的摸一摸儿子的超短阿兵哥般的头发,这么的说,‘好啦,你长大一点就知道‘象征’是什么意思啦,现在我们快回家吧,小青蛙就快把天上的雨带来了。走吧,我的宝贝。’

就在芸子和少杰转身欲往回家的草坪路上走的时候,小青蛙不停的在他们面前跳来跳去,挡住了芸子和少杰的去路。芸子觉得有点莫名其妙,而少杰则兴奋的跟着青蛙跳跃的样子,大力的在草坪上跳来跳去。

芸子弯下腰,仔细的看着这一只挡着她的去路的小青蛙。突然这青蛙直挺挺的用后腿像人一样的站立着。滑溜溜的大眼睛直勾勾的瞪着芸子。若非芸子蹲着想仔细的看清楚它,不然青蛙这样子站着其实一点意义也没有,它的体形那么的瘦小,也不知什么时候会被人们一脚踩下,变成扁平的青蛙干也不过如此。

‘嘿,你不认得我了吗?’青蛙用它那沙哑沉重的声线,发出怪异极了的声音。‘我不认识你呀。’芸子回答。‘我们认识了好久了呀。’青蛙说。‘噢,我没有青蛙朋友啊,我只有人的朋友而已。我想你搞错啦。’芸子说。

‘可是,你以前是一只兔子呀。’青蛙认真的说。‘噢,怎么可能?我一路来都是人哦。’芸子笑笑的说。‘你真的把以前的事都忘得一干二净了?’青蛙怪异的声音里,透露了极大的失望声调。‘可是,我怎么可能是一只兔子呢?你又凭什么会这样说呢?’芸子问。

‘你以前很爱跳远,是不是?你让自己跑出最快的速度,然后用力一跳,再用腰力和后腿的力量使劲的把自己摔进沙池里,跳出最远的距离。为了这样的运动,为了让自己越跳越远,你不停的奔跑跳跃,不停的尝试又尝试,不停的努力又努力,不是吗?你很爱很爱跳远这种运动,不是吗?’青蛙怪异的声音连珠炮似的,听起来让人有点毛骨悚然。

‘我在17岁的时候,的确非常喜欢跳远。嘿,你真的知道我喜欢跳远的这件事噢。但是,这又怎么能够证明我以前是一只兔子呢?’芸子问。

‘你是一只兔子,是你17岁的时候,一种黏附在你身上的类似象征性的东西。你自己不会知道的嘛。要不,你周遭那么多人,为什么他们都不喜欢跳远,而你却视跳远为你的使命般的拼命努力呢?你那般强烈的跳远欲望让人们看你的时候,会产生一种视觉幻象,而你就是兔子。’青蛙认真的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