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长提


假如你把槟岛的地图看成是一只乌龟,那么Teluk Kumbar就是在乌龟的左脚处。

你到槟城国际机场外的交通圈之前,走上天桥直直向前走,你会走过一个小Pekan,然后再直走,经过一段挺阴凉偏僻弯弯曲曲的山路,过了这里,就到另外一个小镇,叫Teluk Kumbar.
这个时候你就要弯左,拐进一条也算大路的柏油路。大概再走100米吧,你的左边有个小路牌,写着Lorong Cikgu。

你走进去Lorong Cikgu,就可以看到右边有一个小小的沙地停车场,大概只能停4辆车而已。
停车场的后面就是马来甘榜的木屋。左边和前面是kopitiam。
前面的那间就是卖虾面的简陋 kopitiam. 就算你泊好车,你也还不能看到长堤。
从这里你得先走进kopitiam的后方或旁边,然后穿过kopitiam,走到它的前面的时候,你的眼前就是一片截然不同的风景。

这个地方神奇的是,当你把车泊好的时候,你完全没有看到海边,你以为还要走一段路才到海边,你不知道原来海边就紧紧的贴在kopitiam后面而已。
很近很近而已噢,但是你完全不知道。因为这是一个海湾,没有大海浪的声音,是一个非常宁静的海边。
我想应该是个渔村,因为岸边有很多渔船停泊着,随着小海浪轻微的前后摇摆。

这间简陋的kopitiam,专卖虾面。不是KL式的虾面,不是福建面,而是不一样的汤汁,面上放着5,6尾特大只的虾。我记忆中,它的汤汁的味道有点像大山脚Tokun山脚下,大路口处那一档螃蟹面(Mee Ketam)的汤汁.

我曾经无数次的来到这个长堤,长堤很长,我算过我的脚步,也算过灯柱之间的距离,我想它大概是300米长。
在岸边看不清楚长堤尽头有没有人。
这座长堤是石柱为脚,铁栏杆,木板上有作废的灯柱。我想,假如这些昏黄的街灯都给点亮了,这长堤一定很美吧。
长堤的尾端是一个比较大的平台,平台的后端有个向下走进海水里的石梯,给船儿靠岸后,让渔夫走上来。

有一次晚上我来这里,看到长堤尾端的石柱旁,有一群会发光的小鱼。
小鱼大概有20cm长,非常的活跃,不停地在石柱旁边游来游去。因为长堤的尾端很黑很暗,那群发光的小鱼很显眼,全身发着白色的光,我眼睛看着它们,觉得好像不是真的事情似的。
这个情景一直深深的印在我脑海里,那些发亮的尾尾小鱼,长堤尾端的暗,还有夜里冰凉的风。

坐在长堤尾端,你会看到飞机从右边缓缓向左边飞去,越飞越低,然后躲进左边的山峦后面,那是槟城国际飞机场的位置。
坐在长堤尾端,你也会看到很多捕鱼的渔船,向左走向右走,但很少遇到他们向长堤或岸边靠来,可能他们觉得捕的鱼还不够多,可能每次我去的时间都不是他们想休息的时间。
坐在长堤尾端,风有点咸味,但很大很凉,并不适合抽烟,因为烟一下子就给风吹完了。
坐在长堤尾端,偶尔会遇到钓鱼的男人们,他们都不会理你,但是,你也不要理他们,因为他们只要鱼儿上钩,并不需要你的问候,你不要自讨没趣。
坐在长堤的尾端,假如当时你的身边没有钓鱼郎,假如当时你的身边没有捕鱼的船,最适合放声歌唱。你离岸边太远,没有人会听见你的声音。

坐在长堤的尾端,你的眼泪也比较容易被风干,你的悲伤也比较容易被遗忘,这长堤太长,你根本不想回头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