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寿司店之旋转

下班后,他们一起到Sunway Pyramid 的一家寿司店共进晚餐。

‘这家店不错吧,寿司够多样化。’他边坐下她的对面边对她说。
‘嗯,不错。看这些寿司打扮得美美的放在小碟子上旋转着排队在你面前任选,感觉自己好像小公主,哈哈。’她说。
‘啊,想像力太丰富啦你。’他开心的笑着说。

接着侍者来给菜单。菜单里也有晚餐套餐,面食和其他小食。然而他们想慢慢的从旋转着的寿司队伍里拿出小碟子,所以都不想点套餐。饮料还是一样,他们还是一样只喜欢喝绿茶。侍者笑笑的收回菜单,对他们俩说‘Dozo.'

他们眼前刚好转来了一碟样式最简单的蓝色碟子寿司,她知道这是最便宜的寿司款式,所以她就拿下了。他看着,然后他从寿司旋转队里拿下一碟紫色碟子的鱼子酱寿司,放在她面前。

‘不要替我省钱。’他笑笑说。
‘不要替我作主。’她也调皮的笑着回他。

他笑笑着摇头。

她开心的等着她喜欢的寿司转到她面前。一碟又一碟精巧的寿司,单是看着这些用心机用巧手制造的寿司,她已经心花怒放了。一时间还拿不定主意要吃那一个。她眼睛离不开一碟又一碟旋转到她面前的寿司,还未决定拿下,又已经走掉了。而他则忙碌的从旋转炼上拿下辛辣Wasabi,放进两个小碟,再注满酱油。接着他又拿下一些腌渍姜片,放在另外一个小碟子上。拆开了两双用轻薄白纸包装着的轻巧木筷子,他细心的把头部连接着的筷子轻轻折断,小筷子没有大小不一。

最后终于她拿下了三碟寿司,有普通的简单的海藻片包寿司米,内有腌渍小黄瓜。另外一碟是蛋卷包寿司米,外加一条瘦小海藻片,看起来好像是份小礼物呢。而另外一碟是两条切半的熟虾,完美的轻放在寿司米上面。而他也拿下了一碟生三文鱼片和一碟烤章鱼片寿司。

开始慢慢吃着寿司的同时,他问,‘觉得还好吃吗?’
‘嗯,好吃。眼睛先吃了不少。’她笑说。
‘我想这也许是我喜欢日本餐的理由之一。’他边说,边把寿司沾上一点wasabi.
‘噢。。理由之二呢?’她问。
‘mmm。。。。理由之二,或许我看太多日剧吧。’他笑说。
‘真的啊?干嘛看那么多日剧?’她又问。
‘以前刚刚毕业时,一时还没找到工作,每天就在家里看日剧度日啊。真是度日如年。虽然父母没说什么,可是那种感觉真是难受。’他说。
‘失业的感觉很痛苦吧,我也是经历过那种难堪日子。有了文凭却没工作,好像犯了很大的罪噢。’她说。
‘是啊。难堪。’他说。
‘后来呢?’她又问。
‘后来就找到一份工厂的工作啊。普通的工作而已。也好过在家里吧。’他说。
‘对啊,可以认识多一些人和事,也好过完全没有收入。那你当时怎么去上班?’她又问。
‘搭巴士啊。搭了13个月呢。’他说。
‘噢,真的啊?好佩服你。真的可以吃苦耐劳噢。。’她笑笑说。
‘哎,当时不去想那么多啦,要存钱啊。’他说。
‘看不出你还真懂事噢。’她说。
‘你都还不认识我啦。。。’他不好意思的笑笑说。
‘对啊,我对你浅浅的认识停留在大一那年,嘿,都五年前的事啦。当时也不大了解你。记得你是独中生,比我小一岁,喜欢打篮球,我们谈得来,这样而已。’她说。

‘你要不要试试这生鱼片?’他突然说。
‘不要,我不敢吃生的鱼。’她说。
‘那试试这烤章鱼吧。’他又说。
‘嗯,也好。就试这烤章鱼。’她回答。

‘我现在每个周末都和一群中学的老同学回母校打篮球啊。’他说。
‘嗯~。中学怎样过?’她问。
‘中学啊~。初中的时候很‘串’,说话很大声。后来上了高中,突然觉得自己无论再怎么努力,终究只是一个没什么大成就的人而已,怎样也追不上那些所谓优越的人们,所以,就突然变沉静了。’他说。
‘真的突然变静了?好像村上的书中人物,突然为自己的个性和人生做了一个大改变。你看他的书太多了吧?’她笑着问他。
‘不知道。’他嘴角掀起一点嘲讽的微笑。

‘然后呢?’她又问。
‘没有啊。没有去想太多太遥远的将来,没有去想过要当个伟大的大人物,没有去想过所谓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这类的事情啊。’他认真诚恳的说。
‘我喜欢你的<平凡论>。’她说。
‘我就是平凡人。’他说。
‘好吧,为我们的平凡干杯。’她笑着举起她的绿茶。他举起盛满绿茶的绿色瓷杯,轻轻的碰一下她的绿色瓷杯,说着‘干杯’,然后在把绿茶喝进嘴里的同时,他深深的注视着她的双眼,看着她专注的喝着那一口绿茶。

寿司继续旋转着,然而转不出一个出口给他和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