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约定(3)

吃完晚餐后,他们走出了餐馆。
冷风飕飕,她不禁一阵抖擞。她把围巾整理一下,再把脖子围得密不透风,然后把已经穿了手套的双手,藏进大衣的口袋里。

她和他默默的沿着繁忙的街道走着。昏黄的灯光把她的脸庞映照出一丝丝的光辉,他在那一瞬间,还是动了神。眼神一时间抽离不开。待她突然回过头来的时候,他却显得有点尴尬了。她看得出那眼神里有着不一样的东西,但是只有那么一霎那,谁说得准那是什么呢?

她说,‘只要再往这条大路走上去,我们就可以到达格林威治公园。那时间开始的地方,那座博物馆,就在公园后方的小山顶上,阿叔阿姨要爬山噢,哈哈。’他说,‘哇,不会太徒斜吧,我怕我太老走不动了呢。’她说,‘嘿,人家80岁的英国白发老夫妇都走得挺快的呢。。。。’他说,‘那就得努力上进了,哈哈。’她笑了。

当他们走进格林威治公园的时候,一切都显得那么宁静和不可思议。冬天的夜比往常暗,而且冷风刺骨般的窜进他们的大衣里,脸颊已经冰透了。辽阔的草坪是暗夜的另一种被伸展出来的静。而且是辽阔的静。一大片的向他们俩袭来。那一条笔直的公园路是荒凉的,人群是希落的,大树都脱去了绿色外衣,只剩下骷髅般的干枯枝桠。冷风飕飕,枝桠摇摆,然而那寒冷的感觉似乎盖过了所有可能涌现的恐惧感。

还有一些和他们一样,只能在冬天这种不适合旅游的天气在旅游观光区出现。时间就是这么一回事。人若是能在适合的时间里做适合做的事,那好像就是一种童话的比喻了噢。她想着,这四十年来,自己什么时候在对的时间里做对的事了呢?噢,她觉得自己的人生有够可笑的呀。。。。

他问,‘怎么自个儿笑了起来?’
她说,‘噢,没什么,想起自己好像都在不对的时候做事情。然而,时间都不对了,你觉得那事情会有几巴仙是对的呢?’
他说,‘嘿,这很难说啊,或许,你的潜意识就是要在那些眼睛和理智看似不对的时候做一些依足自己内心的正确事情啊。’
她说,‘看来,你总是乐观理智的噢。至少比我乐观理智得多。’

他沉默。望着她的侧脸。想着这个总是多愁善感,总是忧伤,总是有化不开的情结似的脸庞,想着她心底到底隐藏了多少的秘密。。。。她的文字里,总是带着一些挥之不去的忧郁,或许她也不自觉吧,然而他可是看得出来,那些看似嘻笑的文字里,似乎藏着波涛汹涌,似乎在等待一个所谓对的时机,一触即发,而一发不可收拾。

‘看路,小心前面有鬼佬。’她说。
‘啊?’他一时傻掉了。
‘干嘛看我?我多了一条狐狸尾巴吗?’她笑了出来。
‘噢,不是不是。我好像看到你身后多了一只不说话的魔鬼。’
‘魔鬼已经上身啦,不在身后呢。’
‘为什么不驱鬼?’‘一来习惯了,二是,魔鬼有时候挺纵容我的。三,有时候好像是魔鬼比较了解我。’
‘那白天怎么办?’
‘白天把它藏起来啊,藏在我的背包里。你不要告诉任何人噢。。。嘘~’
‘这样子活着不会很辛苦吗?’
‘不会啊,我想要写作时,就把它从背包里拿出来,它就会乖乖的进入我身体了。它不会伤害我噢。’
‘可是,这似乎不大对呢。。。’
‘不。不是这样的。人不能只是背负着十字架而活。那不是真实的人生。真实的人生是与魔鬼共存的人生。真实的人生需要人的智慧去与魔鬼共存,而不是完全否定魔鬼的存在来追求神圣。’

他沉默了。他似乎被她的魔鬼迷惑了。这是个什么样的时刻啊,天那么冷,我离妻子孩子那么远,我离她那么近。
‘你看看这格林威治的天空。’她指着天空,要他看。
‘噢,天啊,这绿光。噢,天!’他惊呼。
‘这一条横跨格林威治的天空的绿光,就是代表了世界时间开始的那一条线。’她说。

他停住了脚步。眼睛一时还离不开天空那一道雷射绿光,横跨一大片黝黑的天空的绿光。他仰望着,一动也不动的仰望着,好像天空里即将有神的再度降临般,神圣不可侵犯。他的心似乎被眼前的绿光抽空了内容,似乎再也找不到任何语言来形容他此刻的心情。他激动了起来。他双手握紧了拳头,有些许颤抖。

她看着他此刻的感动,她不禁想起二十年前自己初次看到那道绿光的时候,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的样子。她忍不住轻轻的把身子靠向了他的怀抱,她知道这个时候,他们需要彼此拥抱。

他紧紧的拥抱着她。似乎不必加多思考,也没去想起自己到底是谁,身上还有着多少的责任和负担,他眼睛离不开那道绿光,他拼命的感受着那冲击,拼命的感受着那些顷刻涌起的七情六欲,拼命的想要拥抱着一些微弱的感觉,他于是更加紧紧的抱着她柔弱的身躯。

她又再次的流下眼泪。只是这眼泪温热不了她的脸颊,冷风已经侵袭她的皮肤,她闭上了双眼,静静地倚靠在他扎实的怀抱里。一霎那间,有些什么似乎飞出去了她的身体,她感到无比的信任。她在他的怀抱里,感到了无比的安祥,宁静,快乐和自由,她又继续的流眼泪。

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不知道时间到底过去了多久。他低头亲吻了她。一切似乎只能这样发生,此时此刻随着心去做的事,好像只有亲吻她的嘴唇。对与错好像是时间之外的事情。

他温柔的亲吻着她。好久好久。缠绵悱恻的,似乎是彼此寻索了半个世纪的嘴唇。谁也不想停止,谁也没去想这事情之前或之后,有关系到时间或对错的事情。这样自然的亲吻啊,夹带着眼泪与感动的亲吻啊,他们的灵魂似乎在另外一个世界交会了,可以的话,是不想回来了呀。。。。。

没有评论: